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介绍>>部门简介
学校关工委2013年工作计划
2016-04-21 15:02  

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学校关工委工作,在省教育厅关工委和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 20 号文件精神,按照“围绕中心,拾遗补缺,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的原则,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建校60周年活动为契机,配合学生思想教育主渠道,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重点关心青年老师成长进步,关爱在校学生健康成才,积极开展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做出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两会”精神

1.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和“两会”精神。学校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和“两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各二级学院关工委组织要紧密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思想政治课学习、老生毕业离校等活动,组织老师、学生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和“两会”精神,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深入理解党的十八大关于“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精神,结合学校教育特点,以纪念我校60周年校庆为契机,认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学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健全关工委组织,加强二级组织建设

1. 根据教育部党组[2009] 20 号文件精神,在5月底前完成学校关工委组织机构调整,组建二级学院关工委小组。学校关工委组织要学校党政一把手挂帅,由离退处负责日常工作协调,成员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和二级学院书记以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二级学院要建立关工委工作小组,人员为3人: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学管办公室主任为组员。

2.继续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各关工委小组要配强工作人员,按月制定工作计划,并结合学院教学计划、教师教学特点、在校学生特点,积极开展工作,切实落实计划,及时做好关工委工作活动宣传,扩大关工委活动影响,使校内更多的人关心、了解、支持关工委工作。

3. 学校关工委办公室按照省教育厅2013年关工委工作要点要求,定期对我校关工委工作情况进行检查,二级学院关工委小组要结合关工委机构设置、领导重视、人员落实、经费保障、人员待遇、开展活动情况集中进行自查。

三、发挥“五老”优势,积极开展关工委工作

1.进一步发挥老党员、老教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优势。要求二级关工委组织,要根据实际条件,聘请一些觉悟高、经验足、身体好的老同志进行讲课,开座谈会,把发挥退休老党员、老教师作用和优势与讲党课、开展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形势政策教育、法制教育和廉政教育等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形势教育,现身说法,培养青年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

2.继续发挥老同志参与教学督导作用。聘请有专业特长、教学经常丰富的老专家、老教师继续担任教学督导员,为他们创造好的工作环境,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通过课堂教学、个别辅导、课后考评等形式,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工作能力,解决学校师资力量薄弱、青年教师教学经验欠缺的问题,积极发挥好老专家、老教授的传、帮、带作用。

3.学生工作部门,要积极发挥老党员的政治优势,要经常聘请老党员参与学生社团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加强思想沟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四、创造工作方式和内容,关爱“四困”学生

1.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余热,关心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积极做好老同志工作,鼓励老同志发挥余热献爱心,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适当捐款,建立爱心扶助基金,切实帮助生活困难的同学完成学业。

2.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智慧优势,关爱心理困难的学生。通过聘请有心理辅导专长、有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的老教师参与学生心理咨询活动,设立心理咨询热线,接受学生心理咨询,指导学生心理协会开展活动;及时、有效的化解学生心理疾患,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落到实处。

3.要发挥离退休老教师的经验优势,关爱学习困难的学生。离退休老专家、老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知识精通。可以聘请他们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学习方法辅导、专业答疑,介绍有关专业的特点和发展需求,使学生明白如何进行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增强适应专业工作的能力。

4.要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社会优势,关爱就业困难的学生。老同志退休后有大量的空余时间,社会关系广泛,人脉资源丰富,行业了解透彻,便于开展工作。各二级关工委组织要发挥老同志时空优势,加强与社会各界和各行业沟通、联系,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提高学生的就业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