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介绍>>部门简介
学校关工委举办“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
2019-06-28 10:57  

 

匠心筑梦,薪火相传。由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校团委、宣传部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之汉绣讲堂--针尖上的芭蕾主题报告会,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楼223隆重举行。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邀请到湖北省汉绣协会名誉会长、被称为“楚天才女”的学院派汉绣大师杨小婷来为大家作报告。同时,参加本次报告会的领导还有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林望春处长、唐明慧副处长、校团委书记唐安宁、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晶、艺术学院院长徐火球、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徐敏以及退休支部的各支委老师们。

杨小婷大师从汉绣的历史沿革、特征及主要针法为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同时分析了汉绣的现状、工艺特点、跨界融合、市场前景等。在报告的最后,杨小婷大师现场展示了其部分作品,同学们都被其精湛的作品所折服,进一步加深了对汉绣的认识。报告会结束后,杨小婷大师亲临艺术学院汉绣班对学生汉绣作品进行现场指导和点评,对汉绣班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双方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发扬光大。

活动现场

湖北是著名的楚汉文化盛地,也是汉绣重要的传承之地。汉绣纹样华丽,构思设计胆大独特。而武汉的汉绣更是通过浑厚富丽的色彩充分体现出“花无正果,热闹为先”的美学思想。汉绣的针法粗犷、色彩浓艳、构思大胆、装饰性强,在中国刺绣行业中自成一格。其大胆多变、大雅若俗的风格更是继承了楚人性格豪迈、热情浪漫的基因特性。武汉汉绣采用铺、平、织、间、压、缆、掺、盘、套、垫、扣的针法,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分层破色、层次分明,对比强烈,追求充实丰满、富丽堂皇的热闹气氛。

杨小婷大师专研湖北汉绣,是新时代汉绣的领军人物,复活了汉绣失传针法“游针绣”,现任湖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杨小婷大师工作室主任,湖北省工艺美术学会刺绣专委会会长;湖北省汉绣协会名誉会长;昙华林艺术村汉绣基地艺术总监;新疆少数民族刺绣基地艺术总监;大悟汉绣基地艺术总监。同时,被武汉纺织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武昌理工学院、武昌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高校特聘为教授并担任硕士研究生专业导师。

合影留念

杨小婷大师的汉绣作品共荣获国家级金银铜奖十二项,省级特别奖、金银铜奖六项;共举办个人刺绣作品展两届;举办个人汉绣时装发布会两届。曾先后荣获“中国优秀青年工艺美术家”“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武汉市十大时尚人物”;

“中国青年刺绣艺术家”“黄鹤英才”等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