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部门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介绍>>部门简介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2014 年工作思路
2014-03-31 07:28  

2014年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深刻领会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精神实质,结合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围绕“六个老有”开展工作,积极落实“两个待遇”,本着“热情、细致、耐心、及时”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人员政策素养和服务水平,认真做好离退休服务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抓好素质教育,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

1.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对有关政策文件做到熟知文件精神、熟练运用政策、耐心做好解读;端正工作态度,做到“热情、细致、耐心、及时”;

2.定期召开离退休党支部会议,集中学习,做好信息沟通,平时与支委保持热线联系;

3.每年召开两次校领导与离退休支委、骨干的座谈会,就离退休工作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

3.做好离退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把有工作热情,身体健康,政策性强的离退休党员选入支部,配强力量,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坚持落实“四项制度”,使离退休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1.坚持每周每校区处长接访制度。部门领导要深入各校区、居住点,热情接待离退休人员,通畅言路,倾听呼声,及时反馈;

2.做好每月医药费签字制度。会同校医院做好各校区医药费签字工作,及时把医药费汇总,到财务处,保证离退休人员看病资金周转。

3.坚持重大节日、传统节日慰问制度。组织工作人员在重大节日、传统节日,对离休干部、重病患者、家庭困难职工上门看望,送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4、坚持随时看望制度。对临时患病职工要及时进行看望,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支持和鼓励。

三、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1.加强对活动室的管理和开放力度,为离退休职工提供方便的活动场所;

2.每年组织两次大的户外集体活动,丰富离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3.根据各校区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特点,开展力所能及、愉悦身心的运动,如唱歌、书画、纺织等,使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四、加强与职能部门联系,积极落实“两个待遇”

及时与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和联系,争取在经费保障、扶贫帮困、活动开展等方面得到更多的政策、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

五、健全关工委组织,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余热。

关工委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简称,学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人员为主体,有学校在职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的工作机构。学院关工委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

一是要完善学校关工委组织,在二级学学院建立关工委工作小组,各关工委小组要配强工作人员。关工委小组要结合学院教学计划、教师教学特点、在校学生特点,积极开展工作,切实落实计划,及时做好关工委工作活动宣传。

二是配合二级学院有关部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为老同志提供更好的经济待遇和工作平台,使他们积极性工作、自觉性更强,从而使关工委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2014年3月18日

关闭窗口